初次在花蓮參加賞鯨的活動,在朋友的介紹下選擇了多羅滿賞鯨公司的賞鯨船,因為他們的解說員是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培訓出來的,我很喜歡他們解說中溝通尊重大海、保護海洋資源等等的觀念。賞鯨的活動大致從五月底至九月底都可以進行,中秋之後因為東北季風造成東部風浪較大,因此若要出海旅客身體可能較難負荷不過因海況變動較大是否可以出海還是需要提前詢問船公司較準確唷!

花蓮 賞鯨01.jpg  

我報名的是早上八點半的船班,八點左右要先到公司報到、繳費以及聽行前說明,先辦完手續的旅客先至地下室的視聽室看黑潮文教基金會拍攝的海豚紀錄片,看著海豚跳起、深潛、追浪、在海中玩耍著,說真的我深深的被這影片感動呢!待本次的乘客全部到齊後黑潮基金會的解說員金磊先生登場,向我們稍微的說明了海豚的種類,無知的我這才知道海豚原來是鯨的一種,都是屬於「鯨目」,而且都是哺乳類唷!行前說明的部分只有多羅滿公司有這個服務,可以在出發前先了解整個海豚的生態及生活方式,當真的親眼看見海豚時會更加感動。

接下來搭乘船公司的接駁車很快就到碼頭囉!船上除了解說員外還有兩名船長及另一位拿著專業相機在捕捉海豚身影的基金會人員,船長說當天的海象非常的平穩,幾乎沒有浪花,而且觀光船的行駛會特別留意旅客的舒適,不像交通船會一直衝來衝去的,讓容易暈船的我安心不少。

花蓮 賞鯨02.jpg

 

待船航行出花蓮港,開始可以遠眺七星潭海岸線及平常隱沒在鳳凰林中的亞泥廠,換個角度看花蓮,感覺特別有趣!這天的海面非常的平靜,沒有任何的海波,整片大海彷彿是一個巨大的鏡面,映照著,內心也平靜了下來。

花蓮 賞鯨03.jpg  

 

行駛了約半個小時左右,解說員用興奮的聲音說我們前方有一組海豚出沒囉!第一次出現的是活潑熱情的飛海豚,他們的招牌動作是跳起水面後轉個幾圈再潛入水中,活潑的他們會靠近船邊乘著浪前進,或者跟在船尾隨著一波一波的船尾浪玩耍著,船上的乘客都開心的靠近船邊趕緊拿起相機留下飛海豚們可愛的身影。

 花蓮 賞鯨04.jpg

 

接著經過了一陣子的航行,船長看見遠方有小小的水波,於是我們便駛近一探究竟,看著船員們興奮的樣子,解說員才告訴我們,發現了最近較少出現的瓶鼻海豚,這種海豚的體型較飛海豚大,而且隊伍中還有小海豚同行唷!而且更難得的是我們在這群瓶鼻海豚中還看到了幾隻花紋海豚的蹤影,一口氣看到三種海豚真的是非常幸運呢!

 花蓮 賞鯨05.jpg

第一次搭乘賞鯨船看到了在海裡自由自在的海豚們,他們就在幾乎伸手可觸及的距離玩耍,讓我想到海洋公園被訓練用來表演的海豚、海生館裡被圈禁的觀賞教學用海豚、日本人捕殺以大快朵頤的海豚以及生活在台灣西岸與煙囪污染相伴快要滅絕的白海豚,這些海豚們被人類們左右一生的去向,而在花蓮我們能夠用尊敬自然的態度去追逐這些海豚,他們不是為我們跳躍、不是為我們表演,只是自在的悠遊在這片美麗的太平洋上,並且給我們一個親近他們的機會。

如果你也想看看海豚,那麼就到花蓮來吧!你可以和我一樣選擇多羅滿或者其他賞鯨公司,如果你也關心台灣的海洋生態那就到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網頁看看吧!我相信有更多人的幫助台灣的海洋會更美麗。

 

多羅滿海上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聯絡地址 花蓮市民權路37(亞士都飯店旁)
連絡電話 03-833382103-8333824 
網頁連結 http://www.turumoan.com.tw/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聯絡地址 花蓮縣花蓮市富陽路87
連絡電話 03-857814803-8578418
網頁連結 http://www.kuroshio.org.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sttrav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