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6月在宜蘭頭城開幕的蘭陽博物館,歷經多年的修建終於在世人面前露面了,在TRAVELER LUXE上看到建築物的外觀照片就立刻被吸引,而且還剛好趕在1015日前的試營運期間前往,門票費也省下來了!

 宜蘭 蘭陽博物館03.jpg

站在蘭陽博物館單面山設計的層層岩片之下,讓我頓時有種再見到雪梨歌劇院的錯覺,在巨大又如此精緻的建築物底下是會被打動的。由姚仁喜先生領導的大元聯合建築師事務所設計的蘭陽博物館的設計獲得了「第七屆遠東建築傑出獎」,雖然我不了解建築,但以一個平凡老百姓的視線來看,館外是一整片的綠水溼地,館內大廳的任一角落都可以照射到蘭陽平原的溫暖藍天就足夠我感到幸福了!

宜蘭 蘭陽博物館01.jpg

 宜蘭 蘭陽博物館02.jpg

館內展覽的核心思想是以闡述宜蘭生活的概念出發,常態展區的部分共分為三大主題,依照展區的樓層依序向下,分別是「山」「平以及「海」,第一層的「山」從宜蘭的原生植物出發,展示許多宜蘭高山常見的樹木、植物及多樣化的生態族群。

 宜蘭 蘭陽博物館04.jpg

依序往下的第二層「平原」,介紹在蘭陽平原上的人民仰賴著蘭陽溪而耕作、端看著老天爺而生活。

 宜蘭 蘭陽博物館05.jpg

第三層的「海」在訴說著宜蘭漁民與海洋的故事,遠方的浪帶來黑潮的溫暖,也帶來漁民的豐收。

 宜蘭 蘭陽博物館06.jpg

宜蘭 蘭陽博物館07.jpg

看完博物館的展覽後,可以到一樓大廳旁的金車咖啡館休息沉澱一下,在咖啡館中可選一張最舒適的座位,採納著最好的陽光品嚐美味的咖啡。

 宜蘭 蘭陽博物館08.jpg

網頁上還有許多尚未完成的部分,像是「仰望的奇蹟全場秀」、「宜蘭的誕生互動劇場」,讓人很好奇會是什麼樣的內容,10/15即將開始售票進館,屆時應該會是完整版的出演了,如果之後有經過頭城再進來一探究竟。

蘭陽博物館位於北宜蘭的頭城,若是開車來距離台北很近,附近又有可以衝浪的烏石港,可以更豐富假期行程,若是坐火車來可以搭到頭城站下車,至頭城鎮公所搭乘接駁車前往,但接駁車班次太少了,很不方便,或者也可以步行前往,出火車站後左轉約步行20分鐘,真的是20分鐘就會抵達,我懷疑博物館的工作人員有親自走過,怎麼會這麼剛剛好跟我步行的時間一樣,一分鐘不差。其他的交通資訊官網上都有很詳細的介紹,可以出發前先仔細研究。

 

蘭陽博物館(LANYANG MUSEUM)

聯絡地址 宜蘭縣頭城鎮青雲路三段750號
連絡電話 (03)977-9700
網頁連結 http://www.lym.gov.tw/ch/Index/inde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sttrav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